蘇丹紅風暴!新北宣布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、咖哩粉 16縣市跟進

Estimated read time 0 min read

不肖業者進口中國辣椒粉原料,被檢出「蘇丹紅」致癌色素,並已被製成辣椒粉等調味料流入市面,因應蘇丹紅辣椒粉風暴,新北市政府6日宣布,即日起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,包括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基隆市、宜蘭縣、新竹縣、新竹市、苗栗縣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台東縣、花蓮縣、連江及金門等16縣市政府跟進。

蘇丹紅工業原料製成的辣椒粉,已被下游廠商廣泛銷售用於各種食品,包括知名的蝦味先、菜脯餅等都爆出含蘇丹紅辣椒粉,而咖哩粉也傳出被摻入,食安問題引發重視。

宜蘭縣政府教育處6日晚間與衛生局等單位會商後,宣布暫緩使用辣椒粉、咖哩粉(含咖哩塊)等調問品。教育處說,自2月開學以來,縣內營養午餐都沒有查到使用含有違法蘇丹紅所製成的相關產品,自該食安疑慮發生後,教育處即通令縣內團膳業者,不得使用相關業者及下游供應商的產品。為防患未然,即日起要求團膳業者暫緩使用辣椒粉、咖哩粉(含咖哩塊)等調味品,直至食安疑慮解除後,再行評估恢復使用;教育處將持續與衛生局及農業處辦理聯合稽查,把關學童營養午餐的安全。

新科立委陳俊宇砲轟宜蘭縣政府處理此事慢半拍。他說,本次蘇丹紅毒辣椒粉事件,目前看到全台20個縣市陸續宣布學校營養午餐要不要禁用,都有不同的標準,希望衛福部能夠盡快跟教育部及各縣市地方政府成立「校園食安平台」,針對校園食安的部分有特別的應變措施,避免讓各縣市政府選擇跟進不跟進,讓食安問題演變成政治問題。

他也呼籲宜蘭縣政府,這幾年持續發生的營養午餐食物中毒等食安問題,已經讓宜蘭縣的家長對於校園營養午餐已經失去信任。

陳俊宇說,這次面對蘇丹紅毒辣椒粉的事件,沒有看到宜蘭縣政府有所長進,仍然是慢半拍的應對,希望宜蘭縣政府能夠透過這次的事件進行檢討,改善宜蘭營養午餐的食安問題,讓宜蘭縣的家長及師生放心。

另外,花蓮縣政府7日也宣布,要求學校午餐團膳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,以保障花蓮學童食用營養午餐權益;此外,花蓮縣衛生局抽查本縣團膳業者供應廠商,目前亦都沒有使用蘇丹紅,更加確保花蓮學校午餐安全無虞。

花蓮縣政府表示,平時就會針對食材把關,對於有問題的產品,保持立即發現立即處理態度,嚴格把關食材安全,落實並確保師生食的安全及健康。花蓮縣學校午餐業者每餐必須將當日所有使用的食材,全部登載於「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2.0」之上,提供各界及家長可以隨時查看並追溯來源,共同守護師生的健康。

縣府說,守護學生的健康一直是縣府首要關切的目標,縣府不會讓違法蘇丹紅流入學生營養午餐,縣府教育處亦將配合衛生單位持續稽查,同時加強要求學校午餐業者重視食品安全控管,一同維護食品營養和校園食安。

You May Also Like

More From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