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釀1死 3人重症「情況都滿嚴重的」

Estimated read time 1 min read

台北市信義區遠百信義A13的素食餐廳「寶林茶室」,疑似爆發食物中毒事件,截至26日晚間11時,共接獲醫院通報6名疑似中毒個案,其中一人死亡,另有3人用餐後不適,共9例個案,食藥署今天(27日)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,署長吳秀梅說,目前仍有3人在ICU加護病房,情況危急。

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,食物中毒死亡案件,醫院通報6人,已有1人死亡,3人在ICU,其他有嘔吐等症狀,主要病徵都是肝損傷,「在加護病房的情況都滿嚴重的」。她說,已派員採檢,但現場確實有不符合GHP的情形,如發現蟑螂、砧板不乾淨等,都已將相關事證採回,但並未採到食餘,全案已由檢調介入調查。

吳秀梅指出,目前僅該家「寶林茶室」傳出食物中毒,其餘分店並未接獲通報,北市府已經要求寶林茶室各分店全數停業。

外傳可能是「米酵菌酸」造成,吳秀梅說,目前都是推測,已採集相關檢體化驗。吳秀梅說,初步看有酸中毒的情形,然很多生理變化都可能會有酸中毒情形,現在死亡個案也會執行解剖,後續解剖狀況,還是要以調查結果為主。吳秀梅指出,酸中毒、鹼中毒都是身體不正常代謝或是食物都有可能造成。

食藥署指出,北市「寶林茶室」疑似食品中毒事件,截至113年3月26日23時止,衛生機關接獲醫療院所通報共計6名疑似中毒個案,食藥署於26日晚間啟動聯合調查,會同疾管署、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毒理專家,赴現場了解食材原料與製程等可能導致中毒的相關環節。

現場抽驗高麗菜、豆芽菜、粿條、鴻喜菇、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,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、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,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。

食藥署提醒,倘近日有於前述店家食用類似餐點產生疑似中毒症狀者,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,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。

You May Also Like

More From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