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救站成立30年 救援逾1萬4千野生動物

Estimated read time 0 min read

為了救助受困的野生動物,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(前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)野生動物急救站於1993年成立,自1997年起,急救站加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(前身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)保育類野生動物急救與收容體系,成為其重要組成部分,歷經經30年努力不懈,急救站至今已累計救援超過1萬4千隻野生動物。

農業部生多所野生動物急救站。農業部提供(林冠甫攝)

急救站指出,2003年臺南地區爆發的90隻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中,死傷高達73隻,只成功救回17隻並野放。急救站在後續救援中不斷完善治療模式並導入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,123隻被救援的黑面琵鷺成功野放達90隻,治癒率得到了顯著提升。

野生動物救援。農業部提供

此外,對於石虎和穿山甲等珍稀動物的救援工作也有了顯著成效,是國內主要石虎及穿山甲的救援基地,石虎醫療救援累積138隻,穿山甲救援超過500隻以上。其中最特別是1日齡體重只有92克的小石虎救援,照料到體重超過4公斤後成功野放。近年來也建立野外臺灣黑熊救援能力,3年來搭配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的黑熊救援行動合作至今,已出動救援過4次野外受困的臺灣黑熊。

黑面琵鷺野放訓練。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(梁翠芳攝)
黑面琵鷺野放訓練。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(梁翠芳攝)

急救站指出,過去30年中,急救站以醫療救援、醫學研究、教育推廣及價值運用為宗旨,積極參與公私合作,承擔重大野生動物突發事件,致力於為野生動物尋找未來延續的使命,救援範圍涵蓋了各類野生動物,從麻雀到珍稀的臺灣黑熊,皆得到了精心的救治與照料。不僅在救治工作上獲得豐碩的成果,還與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、林業保育署等部門合作,開展野生動物疾病監測,共同防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和新興疾病的傳播,為保護國人的健康安全作出重要貢獻。

急救站說,將繼續致力於精進野生動物醫療救援技術,參與重大突發野生動物救援事件,並與國際接軌,交流經驗、學習新技術,為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不斷貢獻力量,不辜負國人的期望。

You May Also Like

More From Author